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

唐納德·爾文·克努斯
著名電腦科學家,史丹福大學電腦系榮譽退休教授。高德納教授為現代電腦科學的先驅人物,創造了演算法分析的領域,在數個理論計算機科學的分支做出基石一般的貢獻。在電腦科學及數學領域發表了多部具廣泛影響的論文和著作。1974年圖靈獎得主。
高德納最為人知的事蹟是,他是《電腦程式設計藝術》(The Art of Computer Programming的作者。此書是計算機科學界最受高度敬重的參考書籍之一。此外還是排版軟體TEX和字型設計系統Metafont的發明人。提出文學編程的概念,並創造了WEB與CWEB軟體,作為文學編程開發工具。
很多人都認為高德納非常有趣。他會獎勵每一個找出他的著作中任何錯誤的人,他們每指出TEX的一個錯誤,就能得到2.56美元,因為「256美分剛好是十六進制的一美元」(256 pennies is one hexadecimal dollar);另外,對於每個「有價值的建議」,他設立了0.32美元的獎金。高德納可以算是一名標準的駭客,他最喜歡的軟體是Emacs,並曾向其作者曼理查·史托送出修改提案。
與大多數傳統駭客一樣,高德納酷愛音樂。高中的時候,Knuth興趣所在並非數學,而是音樂,尤其是聽音樂和作曲。他一度還曾考慮報考音樂專業。他在他的書房中放了一個特別客製的84管的管風琴。除此之外他也會吹薩克斯風和大號。

資料來源:維基百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